枫汐婉雁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 自难忘
流光容易把人抛 红了樱桃 绿了芭蕉

浮生愿(后记)

       十年之后。幽篁山。赐汐。碧饮汐看着身边闭眸浅眠的人,一阵安心。十年了,他们才绘制出了最合理的图纸。第一场大雪翩然而落,他们决定先休息一阵子,等开春了再去寻找合适的材料。她看着窗外白茫茫的银装素裹,又闭上了眼。“苓儿已经回去好几年了,带着轩一起。潮汐,你孤单吗?”暮烟赐温柔的声音在她耳畔响起。“浮烟?你醒了。”碧饮汐看着他,眸中是灿然笑意,“我习惯了和你在一起,便不会再觉孤单。”暮烟赐伸手将她紧紧拥入怀中:“潮汐,你真的愿意吗?毕竟你比我晚出生,应该比我多……”他还没说完,就被碧饮汐强行捂上了嘴:“不许说什么离开不离开的!浮烟,只有十年,我们只过了十年。”暮烟赐看着她眸里亮晶晶的,便知她又想到了什么。“好,我不说。”暮烟赐凑近了她的唇,轻轻啄了一下。

       碧饮汐将自己和他紧紧贴在了一起,揪着他的衣襟不肯放开。“怎么了?最近一直不太对劲啊。”暮烟赐伸手捋着她的发,温柔问道。“我只是,只是,只是一个梦……而已。”碧饮汐刚想跟他说,可是却发现,也只是一个梦而已,根本不必在意,可是她却怕极了他会离开。暮烟赐看着她从一开始的生气,在慢慢变成低落,最后到小声嘀咕,不由展颜一笑,将她的面容放到了自己面前,一字一句道:“潮汐,你听好了。我暮烟赐,本就为护你而生。你若走在我之前,那我可是要被天道惩罚的。我若能和你一起走,也是我的荣幸。可是潮汐,你的责任比我更重,我想你完成了那份责任,再了无牵挂地离开。我不该成为你未尽职责的原因,而是你好好活下去的原因。”碧饮汐盯着他的双眼,暮烟赐也不惧,直视她的瞳孔。“我明白。”碧饮汐轻轻笑了,“我突然羡慕起那个世界了,没有责任,可以和爱人相守。”“因为他们已经完成了责任。我们来这里,就是来受苦的。”暮烟赐吻了吻她,“可是身边有人在,再苦的也会变的甜。”

       岸语。“阿姐。”萧炑语看着她翻着古籍,道,“我们休息会儿吧。这个东西的材料我一时已经有选定了。”“什么材料?”萧炑岸闻言惊喜,她问她。“我们不是有一块乳白中带着金丝的水晶吗?用那个,烟赐可以动用神力打磨它。”“有道理,颜色都和他的神力有些相似。”萧炑岸点了点头。“阿姐,你不想姐夫啊?”萧炑语突然来了那么一句。“嗯?那你不想妹夫啊?”萧炑岸也回击道,“我以为你会更想他呢。”“什么嘛,我和他以前经常在一块儿,现在又没战争我干嘛想他?”萧炑语用神力召出了联系阵法,“何况我也可以用阵法联系他啊。”“也是,反正你们两个都挺信任彼此的。”萧炑岸想了想道,“我和他……自然也是如此。”“所以嘛。”萧炑语笑着拍了拍她的肩膀,“有什么好想的呢?”

      蝉夏。“澜沧和俟冽又伪装成普通的世家公子巡视全国的状况了。”凝舞琉淑只手托着下巴,望着窗外的大雪道,“也不知他们会不会冷。”“他们不会让自己生病的。”若梨捻着白色的丝线,穿针引线。“他们这一去要去多久?澜沧没和我说。”凝舞琉淑看着她的动作,好奇问道。“嗯……俟冽说估计要一个月,反正在新年来之前,他会回来的。”若梨想了想道,“我前几日给华伊写了封信,也不知她收到了没。我跟她断了好几年的音讯了。”“说起来,饮汐也和我们神界断了好几年的联系了。”凝舞琉淑恹恹地说着,看着那一簇傲雪的梅花。“饮汐在也改变不了你无聊的状况。她一般和沫泠走得近。”若梨轻轻一笑。“她是个怎么样的人?我只是见过她几面而已,算不得认识。”她好奇道。“她啊。其实你问我没有多大的价值,我也不熟悉,但是沫泠说,她人很好,非常招人喜欢的那种。”若梨笑着看她,“天岚帝后莫不是不认可现任众神之主?”“哪有?我只是好奇而已。”凝舞琉淑瞪了她一眼,又看书去了。

      “他们到底是怎么按耐住在一个地方呆那么久的?我觉得都不现实了。”牧澜沧和身边万俟冽道。“嗯,事实上,烟赐比饮汐更耐得住寂寞。”万俟冽一笑,“他们都不是平常人,我们可比不了。”

       苍星,东临王府。碧引沄搂着月沫泠看着后花园里的雪花,道:“不知季那里能不能看到雪。”“饮汐很喜欢下雪,但她每次都不出来和我们玩。”月沫泠轻轻道,“以前不知道为什么,但是现在明白了,因为没有人能和她想到一起。”碧引沄看着她:“至少现在不是了,对吗?你有我在,季有烟赐。”月沫泠点了点头:“不论发生什么,我们一起对抗。”他点头:“好。就算逆势而为,亦不退缩。”月沫泠回首看向他温柔的面容,将长发散在身后的碧引沄总给人一种人畜无害的感觉,可是他有多坚定多顽强,看着他的外表根本无法明了。“季一定能看到雪的。”碧引沄突然又回到了他刚才问的问题。月沫泠看着他,心里愈加爱他了。“我的荣幸,沄照。我能在你身边。”月沫泠一笑,看着梅花,不再说话。碧引沄看着她看着雪花的侧颜:我亦何尝不是呢?

      “他们不回来了。原来最安逸的时光,是当年的时候。”纳兰远信看着慕容青书的面容,十年的时光没有给他们添多少痕迹,依旧如初。“嗯……我们当时就清楚了。不是我们照顾他们,而是——他们有多少时间需要我们照顾。”她伸手接住了一片片落雪,双眸明亮,她继续道,“也许我们都只是他们生命中一个匆匆的过客,一个只在他们身边出现了几天的小人物。”慕容青书笑了笑:“那我们是彼此生命的全部,对吗?远。”“嗯,在我遇见你,并决定爱你的时候,便同时决定了你是我余生最明亮的光。”她感受着手里的冰凉,闭眸浅笑着道。他看着她的面容,心头温暖。人间是冷的,你是热的。

      “阿兄。家里又让你去娶妻了。”穆谙卿坐在树枝上,看着树下来找他的穆安君,闷闷不乐道。“你在这边啊。又不高兴了?”穆安君回首,看到了在树冠上的弟弟,轻声叹息道。穆谙卿往下挪了挪,来到了离地最近的树枝上,看着他头上薄薄的积雪道:“家里人又催你娶亲去了。这一次好像是……哪户人家的小姐来着的?我给忘了。”穆安君看着他懊恼地捶了捶自己的头,明白他来树上的原因了。“你不想我娶亲,对吗?卿儿。”他觉着,十年了,足够两人深思熟虑地去对待这份不太一样的兄弟之情了。穆谙卿浑身一僵,他垂下了头:“我不想,也没有用。”“我可以让引沄帮忙。只要家里人以为我不在了,我就可以逃避这些。”穆安君说出了他的主意。“阿兄,不值得啊。”穆谙卿看着他道,虽然我想一个人牢牢霸占你,但是我不能拿你的未来开玩笑。“那你以为呢?”穆安君笑了笑,温柔地看向他。

      苍玉王府。碧引渐看着窗外,又想起了不知去往何处的碧饮汐,又是一阵叹息。“怎么了?”萦清婉停下手中的笔,问他。“没事,有点想我们和季与烟在一起看雪的日子了。”碧引渐垂眸道,“也许这就是当年父君会决定和姑姑再将童年重现的原因了吧。”“亲人嘛,难免的。”萦清婉轻轻一笑,“我也在想,要不是你,我就不会出夜念,来这边了。”“你想和禄了?”他侧首看向她。“也还好。毕竟哥哥和燕樨关系挺好。也用不着我多担心。”她认真看着他的双眼,“我想,你更值得珍惜。”碧引渐一笑:“我也这么觉得:你更值得我珍惜。”

      夜念。他们又都围着暖炉坐在一起。碧饮枫看着靠在她肩上的郇弋雁,道:“讲真,弋雁,你应该靠在大哥的肩膀上。”“为什么?”郇弋雁坐直了身子,好奇问道。“嗯……因为大哥在看我。时不时的那种。”碧饮枫心虚地瞟向了席扉,见他淡淡扫了自己一眼,她立马收回了目光。郇弋雁勾起了嘴角,她明白席扉不是一个大度的人,在这方面比烟赐还更甚一筹。暮和禄也明白自己大哥在望什么,扯了扯他袖子道:“女孩子亲密一些有什么关系?大哥你别看饮枫儿了。”苻萩点了点头:“我都感觉到你的目光里有深深的嫉妒。”席扉看了看他两边,感觉这个地方他已经容不得了。霜燕樨看向她们:“饮枫,过来,弋雁那边比较危险,还是来我这边吧。”“嗯?”郇弋雁挑挑眉:“一点不危险,好吗?”“请你解释跟着你的目光,谢谢。”霜燕樨搂着碧饮枫的肩膀,笑着看她。郇弋雁赌气似的和她们拉远了距离,开始制作木偶。席扉见状也做过去,到她身边,一把揽住了她。郇弋雁侧首对上他温柔如水的眸子,孩子气地瞪了他一眼,专注于自己手上的光芒。苻萩和暮和禄互相看了看,都坐到了心上人的身边,和她们一起看戏。

      席扉抬眸轻飘飘地扫了他们一眼,搂她愈发地紧了。“和禄,大哥他一直都那么有占有欲的吗?”苻萩好奇问道。“我以前没发现。”他一笑,也悄悄回应道。“嗯……”碧饮枫托腮看着霜燕樨手中的冰的光芒。“里面有燕子。”她抬手将光芒举到她面前,让她看得更方便更清楚。“嗯!好可爱。”碧饮枫看得仔细,看到了它们灵动的双眼。“我的象征物。自然是可爱的啦。”霜燕樨一笑,极为自豪。

      “扉。”她被他看得脸都红了些,道,“你要看我多久?”“一辈子,好不好?”席扉看着她,眸中是碧绿的天光,是美丽的真挚。郇弋雁忙又垂下了头,摆弄自己手中的木偶,但是怎么也打不开方才已经绕紧的绳子。她深深叹了一口气:“败给你了。扉。我就算不同意,你也不会放手的。所以啊,我还是自愿一些吧。”“你忘了当初是谁先说在一起的?”席扉想逗逗她,遂道。“你!”郇弋雁生气。“好了,不气了。”席扉在她颊边吻了一口,“不气,我的错。”“那你以后不许阻止我跟饮枫她们亲近。”她扬扬下巴,要求道。“好吧。”席扉丧气道。郇弋雁看着他垂头丧气,忽然心里又不是滋味了,便道:“那,要不,我们各退一步?”

      凤凰域。“原来这才是你舒姒茉至今才称帝两年的原因。”殇槐珞为她倒了一盏茶,慢慢道。“嗯……炎凤里,舒氏家族的本家部队和主脉一支全部以饮枫的名义屠戮了。如今的本家主脉,是我的那一支。多亏了饮枫。否则,我于情于理都不能成功。”舒姒茉看着天空,道。“嘉琛呢?他跟你的吧?”殇槐珞好奇问道。“嗯。他为亲王,凤啸亲王。”舒姒茉点头,“你知道饮汐是怎么回事吗?”“你问了我一个全神界都无人能解的问题,姒茉。不论如何,我相信饮汐和烟赐都会为了我们好的。”殇槐珞认真道,“我相信他们,胜过相信饮枫。”“那我可不一样了,我们炎凤域,现在是上到下都信任着饮枫。我说信饮汐,他们恐怕连饮汐是谁都不认识。”舒姒茉轻轻一笑道。“她可不在乎这些。”殇槐珞脑海里又浮现当年碧饮汐暮烟赐两人一起宣布离开神界的消息的时候,他们两人的笑容,“也许,于他们而言,神界的权利是一种负担。”

      “我倒是没想到,你们竟收复了炎凤域这块地方。嘉琛出手为主吧。”蓝希楚笑了笑,道。“也还好,毕竟很多地方,他们都信任着姒茉。毕竟姒茉是除了殊融雪的两兄弟以外最能力和资格继承帝位的人。何况还有饮枫,众神之主的支持。”拭嘉琛浅抿了一口茶,润了润唇。玫芜没有说话。蓝希楚和身边的华伊互相看了看,华伊道:“这么看来,飞霜郡要复兴,可不容易。也只能拜托他们了。我和若梨两人,就算请你们凤凰域和蝉夏两国之力,估计也不是他们的对手。”“这是他们最后的据点,终究怎么样,还要看众神之主的力量了。”玫芜开口,声音清冷。“玫芜说得没错。”蓝希楚赞同道。

      青墨岭。桉忧和栉霂也在这边。化作人形的他们坐在一起。“我怎么看你们都仿佛看到了沫泠殿下和引沄殿下。”苓栖穿着墨蓝色的汉裙,看着他们道。“也不是很像。”雾轩看了看他们,道,“引沄殿下和沫泠殿下还是很爱彼此的,哪儿像他们,互相嫌弃的。”“我先申明,我没嫌弃栉霂儿。”桉忧先说话道。栉霂瞅了他一眼,起身抱住了苓栖。“怎么了?“她不解。“羡慕的。”雾轩明白。“嗯?羡慕什么?”她一开始还没转过弯来,看到了他环在她腰上的手,突然就开窍了,“我们……吗?”雾轩含笑地点了点头。

      采薇坐在悬崖边上,下面是湍急的河流。青墨岭里的神兽都是人形的。“阿采。”温柔的声音唤她道。“哥哥。”采薇回首看向走到她身边坐下的碧袍公子,“族里的事忙完了?”“嗯。轩儿和苓儿那俩孩子在这边呆着,烟赐和饮汐不会事吗?”他也坐下,在她身边,“我们的时代完全过去了。又是悠闲的日子了。”“这样不好吗?”采薇笑着问他。“好。只是闲久了,也难免会怀念一下以前的日子。”楸还伸手揽她入怀,“我还真怕你掉下去。”“怎会呢?我可是凤凰啊,能飞的!”采薇乐不可支,她打趣道,“是哥哥这几年少有展羽的时候,养了点膘飞不起来了吧?”楸还无奈地弹了弹她的额头,然后趁她不注意,抱着她一起跃下了崖壁。采薇还没反应过来。楸还化作了凤凰身,带着她贴着水面飞了起来,稳稳地停在半空中:“是谁飞不起来啊。”他的声音慵懒中又含着些许宠溺。“我这不相信哥哥么?”采薇也化作了凤凰身,展羽飞在他身侧。“这样也挺好。我估摸着殇这会儿应该在晒被子吧。阳光那么好。”她眯眼瞅了一眼太阳。“这样也挺好。我们也就这样断了与外界的关系。青墨岭本是净世之地呐。”他看着故乡的风景,喃喃道。

    


评论